107.8.4

我約我婆婆見面,想讓她知道事態嚴重,我知道他在教會要準備幹一番大事,我想先跟我婆婆說明,看她是不是能在教會找人幫忙。​​​​​

婆婆似乎心知肚明,並沒有問我碰面要幹嘛。

我跟婆婆說,他躁鬱症。

婆婆說,他已經快把教會掀了! 我就在想他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我媽媽就是躁鬱症。

 

我們從下午三點談到七點,講到我得接小孩不得不走。主要跟我婆婆報告這一週以來情況,以及他半年之前開始看精神科的事。

 

 

這週以來,我常常回想我們從前的相處,是不是已經有一些跡象。他的某一些行為,是不是輕微的躁症,讓人覺得有點奇怪,但還不到把他當怪人的地步。

他最近所說的當兵的事,其實我以前就聽過了。當時只覺得是有趣的當兵故事,現在覺得擔憂是否當時他的心情已是非常高昂愉悅。

他過去有幾次在路上開車讓我覺得你在發什麼神經,為什麼要這麼逼迫? 為什麼要故意擋別人? 為什麼一台車故意要橫停三個車位?  難道那時都是躁症發作?

如果是,這些事可以回溯10年以上。我2005年認識他,到現在已13年。

 

我記得在某一次講到情緒起伏,我說我不知道是你的情緒影響你的工作,還是工作上有什麼壓力造成你的情緒。

他說,工作都有影響啦! 在以前那個公司的時候就是這樣啊! 只是你不知道。

 

我不太明白其中的意思。

他在之前的公司工作4年,當中也是受到工作順利不順利而影響他的情緒起伏嗎? 所以也許他本來就有躁鬱的週期,他自己感覺得到? 他考很多證照是因為躁症的關係嗎? 他未來還規劃了三個考試。

他之前偶爾睡很少,我問他累不累要不要去補眠,他說還好,我說你只睡兩三個小時,要不要去休息?  他都回我: 拿破崙也只睡三小時。

 

 

107.8.5

這天晚上,他在仁愛路(?或某一條路)人行道上看到一部很拉風的重機,他想拍照,車主馬上從店裡出來跟他說,不好意思,沒關係你可以拍,我馬上牽走。

據他說,車主是尹衍樑,以為他要拍照檢舉,因為車停在人行道上。他馬上秀出他去杜卡迪拍的照片,對方說,喔,是同好呀~

他回家後興高采烈跟我說這件事,然後自我陶醉地說,他會不會說,小老弟啊~ 不如我就買一台給你,我們可以一起騎。

我: ?????????? (這病得不輕吧?) 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他: 嗯.... 很難說啊~搞不好他真的會!

 

至此,我開始覺得他應該有很多想法是脫離現實,他想做很多事,但是實際面上是不可行的,包括賣外套安全氣囊、開公司之類的。

但我也明白,如果是他自己想做的,例如考很多證照,那就算了不需要管他。如果是需要跟別人合作,例如開店、賣東西,大概也不擔心他闖什麼禍,因為別人也不會貿然跟他合作。

 

 

107.8.6

他問我某某老師退休了沒,我說應該還沒吧。

他說: 你幫我約他。

我: ????? 什麼叫我幫你約他? 你不會自己約喔?

他: 給我他的電話。

我: (為什麼?) 你不會自己google嗎? 幹嘛叫我幫你google?

他: 喔 我以為你有

 

就算我有,你態度也太差了吧? 你不會問: 你有他的電話嗎? 

簡單講就是,沒禮貌! 誰理你! 幫你? 哼!

他在外面大概也都這樣跟人講話,我想很快地大家就不想跟他說話了,看到他來就躲起來。

 

我不曉得他是陷在什麼樣的情境中,覺得自己可以呼風喚雨頤指氣使嗎? 還是這就是所謂的思緒飛快? 他只想到要約老師,中間的過程不管,直接來跟你說,我要跟XXX講話。

我後來聽說,他跟教會一位長輩說: 你幫我約劉媽媽,我要跟他見面。 (註: 著名房地產投資大戶)  長輩: (???? 你什麼咖? 你要見面就見面啊? 我幹嘛幫你約???)

 

 

107.8.7

教會來了四個人跟我們一起吃晚飯,他們應該主要想關心他跟家人的情況。他遲到了快半小時。因為二麋下午踢完球想回家,飯也沒吃幾口就吵著回家,所以後來我們就分開了。

其中一位會友跟我帶孩子回家,另外三位跟他在餐廳聊。我跟會友交換了一些他在教會及在家裡發生的狀況,還有婆婆那裡的說法跟情況。會友跟我說,你要好好照顧自己跟孩子。

我忽然心頭一酸,眼淚流了下來,心裡的壓力像找到一個出口般。我邊哭邊說,我看他變了一個人,心裡真很難過,也很害怕。我不知道這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這幾天帶著孩子出門去,牽他們的手總是牽特別緊。會友緊緊握著我的手,告訴我,有任何需要他們都會幫忙,要我好好照顧自己,他們會幫忙看著他。

最近的症頭: 無法控制時間,這一攤瞎聊不願意結束,導致下一攤遲到。重點是,並非重要事情擔誤,他不知為什麼就是走不掉,一直很想講話聊天。

今天我明明一直都跟他update我們的行進路線,6:38我跟他說我要上捷運了,應該7點之前會到。他說OK,叫我先到先點餐。我問他在哪兒,他已讀不回。七點多,會友在餐廳打電話給他,他說他還在敦化南路。我知道他在一家咖啡店。明明6:30可以跟別人說我等等七點還有事,要先走了,但是就是不願意走。

因為他以前不會這樣,所以我猜想這是躁症的一種表現症狀。我後來想到,其實我有好幾個朋友也很容易遲到。我現在只要想到他一些異常行為我某某朋友也有,就很懷疑他們都是躁鬱症XD (看來我也有病了)

 

 

107.8.8

父親節,我回娘家過節,問他要不要過來。我很矛盾,覺得他應該來一下,但是又覺得他最近的狀態不適合見跟我爸媽碰面。從他失業起的種種情況我都沒告訴我爸媽,倒不是覺得不敢告訴他們,而是我覺得現在情況不明,我也還在等待他看診後續的狀況,所以我不想現在告訴他們,怕他們太過擔心。

另外一方面,因為他要開公司,他已經先分配好誰要拿錢出來,他媽媽一百萬,我爸一百我媽一百,他的某些朋友一人一百(之類的,還是一人兩百,我不記得了),我擔心他來我家就提開公司的事,希望他們出錢。我覺得他這時語無倫次,也不適合跟家人開口要錢。

結果他說他想回家練薩克斯風,就沒來。我不知道他心裡怎麼想的,這明明是一個碰到我爸媽的好機會,但是他自己不要來。失業有點心虛?

我帶小孩從娘家回到家裡已經九點多快十點了,我們也沒有幫他過父親節。沒記錯的話,回到家,他也是一直在line,跟人講電話,討論他開公司的事情。

 

107.8.10

回診日。

他早上帶兒子出門去抓寶,然後不知去哪裡晃,總之他現在沒事就在外頭東晃西晃,在安和路敦化南路信義路看店面,要走在高級路段。我覺得他內心對這些地方有無限憧憬,他要把店開在這裡,他也要住在這裡。

中午過後,我叫他回家,他一直拖到快三點才回來,而且還帶了一個樓下里辦公室的人回家坐。我心想,不是要回診嗎? 還找一個人來坐是要幹嘛? 那個人也沒什麼特別的事,只是要我幫忙聯絡房東,我心想,那事情講完就可以啦,到底為什麼要把人請進家裡來坐?

好不容易客人走了,我說走吧先去回診,他說,這麼晚了,不是要去買牛奶,現在就趕快去好市多吧!

pardon me? 診所五點關,好市多十點關,到底是哪一個晚了?

我堅持先回診,他很不耐煩地說,好好好趕快去。

 

 

雖然有回診,但我明顯感覺到他拖著不去,想辦法要跳過回診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