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發至今已二十幾天,心情有如坐雲霄飛車。

我想我應該寫個記錄,未來回首時或許可以找到些什麼線索,也或許可以幫助有同樣情況的人。

 

前言:

我的先生因為轉換工作不太順利的關係,在1071月下旬開始看精神科。

當時他是憂鬱症的症狀,睡不好,早上很早醒來,醒來後也睡不著,他曾經早上五點多把我搖醒(冬天耶! 天都還沒亮),跟我說,怎麼辦,我沒辦法做那個工作。我說,不然今天請個假,我們去找醫生談談。他點頭同意。於是開始看精神科。

精神科看診由最初的一週兩週一次,隨著他情況慢慢好轉,變成一個月一次回診。

當時因為開始吃藥,醫生也勸他工作上暫時不要有任何變動,維持現狀,加上後來又個新的工作機會來找他,所以"無法面對當時的工作"的情況似乎就漸漸好轉。

 

事發:

107.07.27 星期五

一大早他在line上面跟公司請假,老闆跟他說你已非我司員工,請立刻交還公司財務(手機筆電等),否則告你侵佔。

他沒有告訴我,但是他其實有一點異常。他問我今天有什麼計畫? 我說,就上班啊,下午要帶兒子去踢球。

他走出房間,過了一會兒又走進來問我,你今天有什麼計畫? 我滿頭問號,你剛剛不是問過了嗎? 我就說,剛不是跟你說了嗎? 就上班啊,下午要去踢球。他喔一聲,又走出去了。當天我們就各自出門。

因為我這天不知道他已經沒去上班了,所以以下的事情都是後來在跟他談話之間的片段拼湊起來。我相信當天他已經崩潰炸掉了,他後來的敘述也非平靜敘述當天的事情,是我拼湊起來的。

 

他先去仁愛掛精神科,他跟醫生說,我現在情緒很不好,血壓145/100,你能開多強的藥就開給我。(我猜測他也覺得自己快炸了)

 

離開仁愛醫院之後,他去找了一個律師朋友,說他被老闆解僱了,律師朋友說要去幫他談一談。

 

離開律師事務所之後,他在路上看到一輛車違停,他就上前去用腳碰了車子一下,說,你不要亂停車好嗎? 車主下車來打他,兩人就打起來,他叫警察來,說要告對方傷害,旁邊就是國泰醫院,他去驗傷。據說後來對方有出示車廠維修報價,說他破壞車子。這件事在兩週後,8/11日他才告訴我。我猜想的情況是,他情緒非常不好(已炸),當時他的語氣態度一定不是他後來跟我說的那樣,可能像流氓一樣亂踢對方的車子洩憤。(我不知道,純猜測。不然怎麼會在路上就這樣打起來?)

 

晚上他跟原先公事上會碰到的人吃飯(其實他只說他晚上有飯局,我不清楚對象是誰,但這飯局在之前就已定,所以雖然今天沒上班了,好像飯還是有吃),十點之後才回到家。

 

 

107.07.28 星期六

這一天早上似乎沒特別覺得有什麼不對。

而在中午過後,我婆婆開車來拿錢給他,他買薩克斯風找他媽媽贊助兩萬元。婆婆到的時候,他正好帶小孩溜滑板車跟抓寶可夢,人在外面。他拿了東西上樓來,忽然跟我說他老闆解僱他的事。我很意外。他講得很憤慨,一邊給我看他跟公司還有老闆的line對話紀錄,他講了大概有10分鐘以上(或更久),我問他,媽媽呢? 他說已經走了,我大驚,那小孩呢? 他說在樓下轉角抓寶。此時小孩在樓下不耐久候,按電鈴叫他,所以他又下樓去了。但是剛剛那段談話讓我無言了好一會兒,我這時才知道他被解僱了,我問他跟老闆發生些什麼事,他說我哪知道發生什麼事? 他就神經病啊! 我只是說我要請假,他就那樣說! 他有病啊我心裡想的是,是否之前就有些衝突,或是什麼事跟老闆相處不愉快,他則強調,我們所有的對話紀錄都給你看了,你看他就是那樣,我怎麼知道發生什麼事。

後來他就出門了,下午教會查經班,還要開會,開完會他去桃園看生病的大姑。

我跟孩子們的行程則是,下午出門去桂林路家樂福跟迪卡農,再坐公車去新莊找一個朋友,因為要順便去新莊好市多買冰淇淋,所以請他從桃園回家時來新莊載我們。他來的時候,我們正好結完帳要離開,他接了一個電話,一邊開車一邊講電話,先送朋友回家,我們再回家。他幾乎沒跟朋友講到話,他整路上都在講那個電話,非常大聲、非常激動。對方是審核房仲加盟店的人,他想加盟,對方跟他說你要多考慮一下,沒有那麼簡單。他說對啊! 所以我才找你啊! 我就是要跟你請教啊! 大家都是朋友,互相幫忙。哎呀你哪天有空? 我請你吃飯啦! 我再去找你談

他在車上開擴音邊開車邊講電話,因為手機在手機架上,一般人通常會講得比較大聲。但是我覺得他的聲量遠超過一般的大聲,很怪異。電話中,聽得出來對方很委婉地跟他說現在不是開仲介的好時機,而且沒他想的那麼容易,要多方考慮評估。他則是一直跳針說,所以我就靠你啦! 我要找你諮詢啊! (但是大環境差,不會因為諮詢之後就變好啊) 我們出來外面就是要靠朋友啊! (大環境差,不會因為靠朋友生意就好做吧?) 我們魚幫水水幫魚,你懂我意思? (到底什麼意思?)

 

我後來發現這變成他的中心思想,出來外面就是要交朋友,要靠朋友,他三句話不離魚幫水水幫魚,我今天幫他,他明天就會幫我,我今天認識一個朋友,他之後會為我帶來100個客戶,所以我每天在外面認識新朋友,我未來就有上百上千的客戶。

(這邏輯實在是十分詭異,但一時說不出什麼話來反駁他。也只能像他朋友在電話中說的,事情沒那麼簡單,你要多考慮一下。Orz)

 

回家後,新莊的朋友在messenger上問我,他到底要開什麼公司? 我說,他說要開四家公司 (所以四家公司的idea是在爆掉之前就已經有了) 他說還要開音樂酒吧,請你來上班,你要嗎

新莊朋友說,可以喔~ 但是又補了一句,我覺得他變得很不一樣,還是我以前跟他不熟?

 

這句話讓我忽然開竅了! ! 他整個人都不一樣了! 其實七月開始就有很多徵兆,但是生活中一些小小的怪事我沒把他當一回事看,偶爾只覺得,你發什麼神經啊但現在回過頭去加在一起看,他的確完全變了一個人。他早起,精神好,他容易不耐煩,整天對著小孩喊:我數到三他要開四間公司,他有很多計畫,他要考記帳士,他要考消防設備士。他這一兩個月來買了很多東西,新衣服、新褲子、新鞋子、藍牙喇叭、薩克斯風、一箱蜂蜜。他開車很衝,會跟人家擠,油門踩很用力急加速,前方車紅燈已停,他都不減速,快撞到時才急煞,很可怕! 他在外面逛街,總愛跟櫃姊攀談,會跟對方說自己在做什麼業務,他有一天拉我進微風的chaumet, 說,我們去跟他要禮物。我多次拒絕還是被他拉進去。進去聊了一會兒後,我說人家差不多要打烊了,我們走吧。離開後,他說,他怎麼沒送我們東西? (到底腦袋是有什麼問題啊?) 

我忽然想通了! 這些表現加在一起,非常明顯的是躁鬱症的躁期症狀--

  高昂的情緒,過度興奮,過度的樂觀和自信 
  精力充沛,減少對睡眠的需求而且不會感到疲倦 
  自大妄想,膨脹的自我意識 
  身體和心理活動的增加 
  說話速度快且不停,思維飛快轉變和衝動 
  判斷力差,容易分心 
  莽撞的行為 
  在極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有幻覺 
  易怒、喜爭論,易與人起衝突 
  過份慷慨、熱心,亂花錢 
  自認能力很強或具有超能力,實行不切實或誇大的計劃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51015000014KK21438

上網查了症狀之後,我幾乎完全肯定他躁症發作了。

 

在我網路上不斷搜尋資料的同時,他正在跟他媽媽講一個電話,大意是教會有個人卡住建新堂的事,他非常不爽,要把那個人弄掉,他要掀他的底。這個電話講了應該有一小時以上,已經晚上十一二點,小孩上床了,卻被他情緒激動的講電話聲音吵得不能睡。

我非常憂慮,盤算著如何帶他去看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