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10月他忽然 down 下來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最近很明顯地感覺到他那條線開始往上飆。

6.18才剛回診。我印象中,一個月前5月回診時,我已經有感覺,但也說不具體。我有問醫生是否需要加上抗燥症的藥預防,因為我感覺時間快到了。醫生說,如果你開始感覺到愉悅,心情上有變化就趕快來看,也不用等一個月。

這次回診,醫生問他感覺怎麼樣,他說還是一樣容易頭痛,其他沒什麼特別的。醫生問他,有感到心情比較愉悅嗎? 他說沒有。

如果正在讀此篇的你,是病患家屬,請你一定要跟病患一起回診,把你的觀察告訴醫生。因為根據我所見,病患自己看醫生根本有很大的錯誤率。

我跟醫生說,我覺得他很不一樣了。為了能好好描述,我還寫了筆記,記載我的觀察:
1. 注意力容易分散: 為了拿a,他打開櫃子翻找,結果把 bcdef 都摸了一輪,拿東西出來問我這過期了沒,要不要趕快吃。此外,不只一次,問我問題後,大概10秒,就再問一次。有一次,女兒跟他說,這你剛剛才問過,為什麼要問兩遍? 他說有嗎?我剛才有問? 
2. 心浮氣躁,容易看東西不順眼,所以他會到處收東西,問我這個為什麼要放在這裡。有一天,他把餐桌上的一碗食物從桌子這邊移到那邊,然後走去客廳櫃子東摸西摸,走回來看到那碗食物,又把它從那邊移回這邊剛才的位置。我看在眼裡,心裡滿滿的莫名其妙,頭上滿滿的問號。
3. 承上,不順眼,就發脾氣,有一天亂吼小孩,把女兒罵哭,我完全不懂他在兇什麼。女兒在拼豆,他叫她去洗澡,其實當時兒子正在洗,女兒也不可能馬上去洗,女兒說,等她那個圖拼好。他就很生氣大罵,你現在馬上收起來! 我聽到了,心裡想,兇個屁? 後來兒子洗好了,我去叫女兒洗澡,發現她躲在房間裡哭。
4. 會把手機開很大聲。不知道為什麼,是躁症會耳背還是需要更多感官刺激? 總之需要大音量。
5. 開車很衝。這是在一個月前回診那時我就發現的事,所以我才問醫生要不要先開藥預防,因為開車變衝是一個很明顯的改變。常常在看到前方車子亮煞車燈時還加速,很靠近了再急煞或是忽然換到隔壁車道。我感覺這也是感官需要刺激的一種表現。

醫生聽完後,說,先加一顆藥,兩個星期後再來。

18號看完醫生到今天22號,也才5天,情況越來越明顯。

他早起。
他每天拿著手機按不停,常常在講電話。
他今天說,他要跟公司談他要掛專案副理,薪水不變沒關係。他現在是這樣佈局。(我真想回他佈三小。去年也是在那邊畫大餅整天就說,這都已經在佈局了。所以我一聽到這兩個字,就翻白眼,又來!)
他今天還跟人說,我同學有醫生啊,還有法官啊,特偵組啊,問一問都認識,大家都是自己人。去年也是在那邊亂牽關係,他朋友就是我朋友,都自己人,我跟他魚幫水水幫魚。真的倒彈,誰跟你是自己人? 根本不認識你。
前一兩天,他跟我講一件事,講完加了一句,你懂我意思? 這是他去年發病,整天在談他的計畫時每講幾句就會出現的,你懂我意思?

我在寫這篇前,先把去年的紀錄看了一次,看到好多當時的行為現在又出現了,只是程度還沒有去年那麼嚴重。我看到眼淚掉出來。每一兩篇,我都會在最後寫,我想離開他。

我那天在診所描述他的行為時,他眼神困惑地不斷點頭,我想,他會不會根本沒發現自己行為上的改變,我說出來他才知道。我當時問他,你有沒有覺得你變忙了? 很多事情要做? 他當時沒回答,不知他心裡怎麼想? 我感覺那個忙不是真的忽然工作變很多,是他開始有很多想法,這也想做那也想做。例如有人提到最近買了一塊地想蓋一棟透天,結果他來問我,有沒有認識統包,我說我認識潤泰建設的工地主任,你要幹嘛?他說他幫人問。現在想想,真是關你屁事? 沒事找事做。

他的那條情緒線持續往上走,我忽然感到有點悲觀,甚至懷疑他到底有沒有吃藥。還是這已經是有吃藥控制的結果,如果沒吃藥會更嚴重?

我對於未來幾個月的日子感到憂慮。我們搬了家,房租負擔變重,我可能禁不起家中經濟再次垮掉。

現在也只能看他兩週後回診時情況變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