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來寫下紀錄,卻一直忘記或是沒空。

9月底就過著他很忙碌的生活,他常常在外面跑,我也不知他在做什麼,月曆上滿記著他每天的行程。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10/10星期三放假,那天他去參加教會的活動,我帶小孩跟朋友聚餐。星期四和星期五,我感覺到他好像不太一樣,真要描述,我覺得他像正在消風的氣球,感覺他忽然萎靡了下來。

星期四發生什麼事我現在不記得了,但星期五的事我記得很清楚,他好像白天外出下午回來後跑去睡午覺,這很異常。本來晚上要去教會,因為小孩接在他之後都跑去睡午覺,結果沒辦法去,到了該出門的時間,他本來起床了,但結論是不去教會了,他就也跑回去睡。週末在家好像有掃地還是洗衣服。

 

這跟他去年此時的情況很像,他好像對他原本很熱衷的事情忽然失去興趣跟熱情,人生沒有目標,每天都沒有目標沒有重心,所以他會去做家事,掃地洗衣服倒垃圾,如果不做這些事,好像會有點恐慌不知該幹嘛好。他會沒事跑去睡覺。跟人約事情在外面,也很快就會回家,不像之前在外面一直晃。

 

週一,週二,我對他這些轉變的感覺越來越明顯,正在想著該怎麼跟他提,不知他自己的感覺怎麼樣,他星期三早上在我上班時 message我,說他剛剛去看醫生,去他最開始看憂鬱症的診所看。我不曉得他自己的感覺是什麼,但顯然這急速的轉變他自己很有感,而且自己想去看醫生。我問他醫生開怎樣的藥,他說跟之前差不多,但是有加防躁症的藥。所以現在的他有病識感,也知道之前是躁症發作?

他說他最近感覺很容易累,沒有精神。

他原本11/17報了記帳士考試,那天剛好小學運動會,我說,欸跟你考試撞期,他說,再看看吧,都沒有唸,怎麼考。

到現在也半個月以上了,我覺得他完全沒有想去考試的樣子,沒唸書,也不想唸書。

 

他好像去火星遊歷了一陣子,然後回來了。他開始關心家裡的事和接送小孩,買水果買早餐,陪小孩下棋玩遊戲打電動,幫忙看小孩的功課。我們都出門上班上學後,他會在家洗衣服收衣服。我有時會想,不知道他怎樣的想法跟感受? 不知道他對之前兩個月那些事的印象跟看法是什麼?

 

他接下來要去上四個月的職訓課程,工作的事暫時沒有進一步打算。我想也許我們能過一陣子安穩的日子。明年的四月左右,不知道會有什麼變化? 他會不會躁起來又自己停藥不看醫生? 

 

我有一天跟他談最近工作跟看醫生的事,他自己提到從一月看醫生到現在,情緒上的起伏變化。我提醒他,他現在的情況其實跟去年的這個時候完全一樣,他忽然對當時新換的工作失去興趣,不曉得自己怎麼會去做那個,不曉得自己過去半年在作什麼。他那時好像即使沒事做還是每天都會出門,可能為了不讓我擔心。我告訴他,我回想過去,他去年四月底換新工作時就是躁症發作,只是當時我們沒有人察覺到。但去年夏天跟今年夏天,都是處在情緒高亢的情況下,一進秋天,情緒忽然掉下來。

 

在我發現他應該是進入鬱期之後,他開始看那本躁鬱之心,我希望他看了之後對自己的行為反應有多一些的認識,可以在下個可能的躁期開始時,控制自己持續看醫生及服藥。也希望即將開始的課程給他的生活帶來安定感。

 

最後就只剩他跟媽媽之間的問題。我不知該怎麼幫他,我也不知他現在心裡什麼想法,連要怎麼提起這件事都不知道。婆婆說有找他幫忙保火險,他沒有回應。我後來問他會幫忙處理保險嗎,他直接回我一句完全不相關的事。我感覺他根本不想提起他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