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4 (三) 回診

他跟醫生說他要去告前公司的老闆,還把一年前的line對話紀錄拿出來給醫生看。醫生叫他做事情不能衝動,並且給他加了另一種藥。松德回診完,又趕去仁愛看皰疹,我因為去排停車場,到了診間時他已經在裡面看了,我敲了門進去,他們看起來已經看完了,不過我覺得醫生應該有sense, 他又重新跟我說了一次。我猜他感覺得出來這個病人腦袋不太清楚,交待什麼他聽完會忘記。星期一開給他的藥水也擦錯,擦成藥膏。

看完診,他整個很不耐煩要走,他說他約人在市政府談事情。(到底哪來那麼多人可以約,那麼多事情可以談? 要談什麼?) 他一直要我幫他問公司,公司給他什麼條件,我猜他同事不理他了,因為他實在太盧了。

傍晚大概五六點,他打給我,我很明顯的感覺到他消風了。他說他剛才去某公司,我忽然想起他一直說,等該公司創投副總回來,他要去談,他要過去那家公司上班。(到底這是怎樣的思考模式? 你要過去就過去?) 他跟朋友說過,該公司會用一千萬挖他。我猜他剛才不請自來地跑去人家公司的會議,這去年也發生過,去年的會議上他超失控的。今天的會議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但我猜測情況可能不是很好,或許他碰了個很大的釘子,人家直接給他難堪,或許根本沒去進去開會,被關在外面。

總之,他聽起來沒有氣燄了,他說有點累,他要回家了。這是個很不尋常的訊號,他累了! 我留了晚飯在家,去教會找朋友。

 

7/25(四)

他收到公司的資遣通知書,然後一直跟我盧兩份文件上的條文不一致,公司不能這樣資遣他,然後還要酸別人,怎麼有這樣的公司,連個文件都弄不好。

我跟他說,條文不一致,所以呢? 公司根本不在乎用什麼條文資遣你,他就隨便用一條呀,如果這條你不喜歡,那就換一條吧。公司就是你的女朋友,你的太太,她沒辦法跟你相處了,在這之前她也花了很多時間跟你談,可是她沒辦法跟你溝通,所以她放棄了,她要跟你分手,她要跟你離婚。理由是什麼已經不重要了,理由只是一個理由,重點是她不愛你了,她要離開你。她現在不想跟你講話也不想見到你,你不要再去煩她了。你現在這樣一直盧也沒有用,無法挽回的。

他聽完了,好像接受了。我說這樣比喻你懂嗎? 他點點頭。正常人應該知道,再盧也沒用吧? 但我忘了他不是正常人,也許失戀當下的人也都不是正常人,所以會一直盧。

我說下午我要帶小孩去兒童新樂園玩,問他要不要一起去,他搖搖頭,說他有事要忙。騙誰? 哪有什麼事? 還不就在外面晃來晃去,有時間晃來晃去,幹嘛不來陪小孩? 他說他晚上跟人吃飯,然後就要家練琴。

我下午帶孩子在外面玩,一直玩到天黑坐了摩天輪後,七點多才離開。回家路上,我問他們要吃什麼,但因為在兒童樂園吃點心喝飲料,他們都不餓,我就先開車去好市多買東西。開到那裡,小的睡著了,我讓大的顧小的,趕緊進去搬了一箱牛奶就回家。

回到家九點出頭,我打電話問他能不能來搬牛奶,結果他還在外面 (阿不是要回家練琴?) 我開車到家,把小孩放下車,牛奶也給他們弄回家,就去找停車位。我打給他,他說在家附近了,我告訴他小孩還沒吃飯,要他買些東西給小孩吃,先問問他們要吃什麼。他問我: 那我要怎麼問?  我整個莫名其妙: 他們在家裡啊! 你messenger女兒問她,再不然你可以打電話回家問啊!  他說好,我來處理。

等我停好車回到家,已過9:30,我看到他在拉小提琴,小孩在看電視,我心想,才過10分鐘,應該不可能已經吃過了吧? 等他拉完一個段落,我問他小孩吃了嗎? 他說沒有,我說你怎麼不弄他們吃飯? 他說,我要先練琴。我心裡非常不高興,我問他: 那你什麼時候要處理他們?  他說: 10點。好吧,琴只能練到十點,所以要把握時間是吧? 那我就等10點看你會不會去處理。結果10點時,有人打電話來跟他查經,我去洗澡,洗到一半,女兒進來哭著說她好餓。我那時也氣到很灰心了,我說,對不起,我趕快洗好去幫你買晚餐好嗎? 她又餓又氣,嚎啕大哭。她說,爸爸回家時,就問他們要吃什麼,叫他們寫下來,他馬上出去幫他們買。她寫好了,結果爸爸就拿出小提琴開始拉。

我洗好澡時,兒子也進來浴室,我問他怎麼了,我穿好衣服會出去幫他們買東西。但他怪怪的一直在浴室裡繞來繞去也不出去。我柔聲跟他說,你肚子很餓了吧? 他點點頭,我說,來,先出去吧。他說,爸爸叫我來洗澡。我猜他被爸爸吼來洗澡的,所以才會不敢出去。

我忽然發現,他做事的邏輯完全是莫名其妙的,先後順序有很大的問題,想到什麼做什麼,完全沒有規劃,花很多時間做一些不重要的事(在外面東晃西晃,跟人講話),結果重要的事情忽然時間到了,他才趕進回頭來做。但同時間又卡著別的事情。他在公司應該也就是這樣亂做一通,而且他還覺得別人很笨,怎麼都聽不懂他的話。

另外,我覺得自我中心也是躁症發作時很大的性格特點,練小提琴怎麼會比小孩子肚子餓須要處理他們吃飯還優先呢? 只想到自己,完全沒有一個爸爸的責任感。因為當時小孩都在看電視,他還說,我看他們也不是很餓的樣子。九點半了,他們沒吃晚飯,他們不餓,你確定?

我這個夜晚真的氣到無力。

 

7/26(五)

他再次跟我說,公司不能這樣資遣他 (why not?),依照法規,公司是沒辦法用他們引的條文資遣他,所以要一直付他錢,到他高興為止。(有這樣的法規??)

我現在已經不知道他在盧什麼了,純粹不甘心而已吧? 覺得自己很優秀,怎麼會被分手呢? 一定是哪裡弄錯了,錯的都是別人。

 

7/27 (六)

我下午有事,帶著小孩出去。他則照樣早上去上小提琴課之後,就在外面一直晃到晚餐之後。到底怎麼有辦法一直提著小提琴逛百貨公司不想回家呢? 

因為小孩跟著我一下午還算乖,為了獎勵他們,晚餐我帶他們去吃麥當勞。吃到一半,他打電話來問我們在做什麼,我說吃麥當勞,他說他要回家了。其實我常常不知道他打電話給我是做什麼? 找人講話嗎? 還是他在外面晃到一半忽然想起來他有家人? 告訴我你要回家了,這件事沒什麼意義啊,你要回家就趕快回家,不用打給我。更常發生的是,打來說要回家了,結果一直沒有回家。如果可以的話,乾脆就都不要回家好了,我比較輕鬆。

 

7/28(日)

昨天下午遇到的一個朋友,晚上一起吃麥當勞,在我去洗手的時候,女兒跟她說爸爸生病了。

她在昨晚深夜,傳訊息問我還好嗎? 如果需要找人倒垃圾,可以跟她說。她說,我們的生活圈沒什麼交集,她也不會跟別人說。

我告訴她,其實也沒什麼不能說的,只是她跟我先生不太認識,所以自然不太會提到。這一天,我們透過line斷斷續續地談,她也有親戚躁鬱症,還有個家人過去曾經有段時間重度憂鬱無法出門。談著談著,她問我,先生能工作嗎? 我說他去年跟今年的工作都因為躁症發作被資遣。

她: 如果經濟有困難,我可以幫忙,不要客氣。

我: 謝謝你!

她: 我是說真的,我跟你的兩個孩子很投緣,我很喜歡他們,我想幫他們。

我看著訊息,眼淚掉了出來。

 

我的確需要經濟上的幫助,所以我去跟我婆婆談。前幾星期,先生跟她要錢,然後就吵架,然後就切割。所以在我知道先生即將被資遣時,我就請婆婆幫忙房租,因為我估計先生最近這樣亂花錢,他下個月入帳的薪水跟資遣費可能光付卡費都不夠,婆婆雖答應,但還是會碎念:他這樣對我,是什麼意思? 我還贊助你們? 那我要給多久?

我心裡相當難過,你兒子都病成這樣了,我跟你拿錢是要養家的,你心裡想的是,你每個月給錢要給多久? 政府有補助他嗎? 他什麼時候再去找個工作? 事實上,他現在的精神狀態根本沒辦法工作,生理上我也覺得他需要休養一陣子不適合馬上再去找工作。

但一個交情不是特別深,幾年沒見幾次面的朋友,一聽到這件事,馬上表示她可以幫忙。

這個夜晚,這位朋友的話一直在我腦中,每想到她我就忍不住地掉淚。萬萬沒有想到,雪中送炭的人,是一個很遙遠的人,不用開口,不用拜託,不用理由,她只是說,我想幫你們。

我衷心感謝你的柔軟跟體貼,你的情義我一輩子不會忘記的。

 

7/29(一)

先生下午去新竹修他的小提琴,因為他不能開車,所以我開車載著小孩陪他一起去。我心中千百個不願意,我感覺他完全的自我中心,因為開車比較快,所以他要我開車載他。明明坐客運也可以到,坐火車也可以到,明明台北也可以修,到底為什麼要去新竹修琴? 他說這是認識的。

認識又怎樣? 其實琴根本不用修啊,為了一個發表會,買了新的西裝,換絃栓還是什麼的,說要把琴弄漂亮一點,但是從來不練琴。小提琴只是一個花錢的藉口。我如果是老師,我會不高興。

從新竹回到家已經七點,吃過晚飯,他在客廳沙發上睡著了。

他更累了,相較之前半夜不睡覺,早上五點醒來,這也是個訊號。我不曉得他累是因為吃帶狀皰疹的藥還是因為他躁期開始往下走,但我覺得他的頭腦還停不下來,所以一直在找事情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