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上週二三起,就沒吃藥。我有注意到,我也問他有沒有吃藥,他說有。

我請會友幫忙,會友說,會找機會問問他。但是她也問了家人當中的醫師,醫師說,這真的沒辦法,家屬能做的就是接受這個事實,並與醫師討論長期的方案。其實很多病人沒吃藥,但會騙醫師有吃,醫師都知道,但是也無可奈何。

 

昨天回診,感覺情況不錯,他有說藥會造成嗜睡副作用,會影響他白天開車,醫生有幫他調整藥物跟劑量。

然而他一直強調,他覺得他很好,是我跟他媽媽有問題,需要看醫生。

我問他我有什麼症狀,他說我情緒不穩,亂發脾氣。

 

我知道他指的是上次他沒回診我整個暴怒那件事。

所以他做了什麼很過分的事都他也不知道,或是他可能覺得那又沒什麼,我的忍耐超過極限後爆發,就叫做亂發脾氣。套句你自己說的話,做人可以這樣嗎?不斷踩人家的線,踩到地雷爆了,說別人脾氣差。但我不想辯這些,反正對他對我,對我們的關係也沒有好處。我反倒認真思考起來,這算小事嗎?這不嚴重,是我無法控制情緒,把事情放得太大了嗎?他說我發脾氣發得跟神經病沒兩樣,有嗎?我只是很氣,氣到不跟他講話,臉很臭。這樣像神經病?

 

看完診之後,他因為某事跟他媽媽有些爭執,他大聲兩句之後就不願意繼續說話而離開。我則繼續跟婆婆談。因為外面下大雨,一來談話,一來躲雨,所以我們談了很久。

今天他問我,那天跟他媽媽談什麼,我說,你劈頭第一句話口氣就很差,你要媽媽怎麼跟你說話。

沒想到此話一出,他整個爆氣,霹靂啪啦罵了應該有10分鐘以上。情緒上來,出口的話都很激動。我其實能體會他的心情,不能說他不對,只是他跟他媽媽站在不同的點上,實在也沒什麼交集。我聽完他的話,不知道能有什麼回應,心裡很難過,怎麼會母子之間弄成這個樣子。我體會他應該是挫折加傷心演變成憤怒。

他說了一句話: 我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都跟她沒關係嗎?她一點責任都沒有嗎?

我不確定他指的「這樣」是什麼,是生病嗎?(但是他現在覺得他很好沒怎樣) 還是很激動很極端很憤慨的態度?

 

後來我在房間開電腦做事,他進來躺在床上,我說,你要睡啦?他也不答話,逕自睡覺。

所以現在情況是? 我跟我婆婆是一國的? 強迫他去看醫生?

他今晚沒吃藥,他在發飆怒罵時說,她賺多少錢,叫她算出來,不然不要叫我去看什麼醫生吃什麼藥。

所以我也不敢叫他吃藥。

 

才正覺得回診情況不錯,隔天又變了。我剛剛很擔心他又爆了,回穩的情緒又上來了。

在他眼裡,我也有病,還跟我婆婆聯合叫他看醫生吃藥。我感到心灰意冷不知該怎麼辦,感到與他的關係無法維持的厭世念頭又出來了。

我體諒他,在言語上盡量小心,但是誰來體諒我那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 我也會累。自己覺得為他的這個情況付出很多心力,但是他根本不覺得自己有問題,有病的是我,擔什麼心,都是瞎操心,根本我有病才會妄想他有病。他應該會這麼認為吧?

是不是離開他就好了,不要管他就好了,我根本不用再管這些事,大家都輕鬆。

 

我真的很需要有人跟我談談,我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