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了"躁鬱之心"這本書

作者是一個從高中開始即躁鬱症發作的女性,她自述成長過成以及後來研究心理學,成為精神科醫師的心路歷程。

在她所述的發病的行為中,我看到許多與我先生類似的,只是程度上不太一樣。

 

作者說,躁症發作時,許多行為都誇大很多倍。買一張貝多芬交響樂的CD不夠,她一次買十張。

心中有某個念頭時,忽然跑去書店,把認為相關的書籍全部買回家,即使這些書看起來彼此沒什麼關聯,但她相信當中必定有某些連結性,她研讀之後便可發展出一套...? (不知什麼東西)

 

 

我先生前不久,認識一位管風琴老師。這位老師參加一個市民樂團,即將在音樂廳演奏。先生就跟她買了10張票,其中4張送人,並且他說,你看他欠我這個人情以後會怎樣還我。

2張我們自己去看,另外4張推銷給朋友。總計他花了6張票的錢。

前兩天,他在一個場合認識了一個神韻團體的人,神韻交響樂團正要舉辦全台巡迴演奏。他回來拿傳單給我看,問我要不要去,我說我沒有太高的興趣,我問他為何想去聽,他說,交朋友啊~

我說,然後呢? 你對法輪功有興趣喔? 他笑了一下。

然後隔天他說,他買了2500元的票。

 

昏倒! 我並不想去啊!!! 兩張5000元ㄟ! 星期三晚上去聽音樂會,小孩誰顧啊? 他說叫媽媽來顧。

拜託,你跟你媽吵錢吵成這樣,還好意思叫人來顧小孩? 然後他隨便點名了一兩位朋友,說,叫他們過來啊! (????)

 

 

他八月初發作得很嚴重時,有一天說在路上遇到尹衍樑,他說這應該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讓我遇見他,上帝要告訴我什麼。他馬上去誠品買了尹衍樑的書,買回來後到底看了沒我也不知道。

跟老闆在吵資遣費時,去買了孫子兵法,跟我說人類社會一定有鬥爭,上帝說要愛你的敵人。(顯現出讀了策略書後要弄死對方的樣子。那時候我真的覺得他腦袋很不正常)

 

 

他不吃藥,我不知道怎麼辦。他買了5000元的票,讓我覺得他其實還是很嚴重。

 

我晚上繼續看躁鬱之心。作者自述自行停藥及不願服藥的心理,反覆了好幾次。停藥之後,病症會復發,並且一次比一次嚴重,最嚴重那次她吞藥自殺但幸運被家人發現及時救回。

我看到這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所謂喜當然不是真正的喜,只是我比較理解了病人不願意服藥,即使知道自己有很明顯的症狀,深層的內心仍然不願意相信自己有病,或是在症狀好轉之後覺得自己已經好了,自己可以控制自己,所以就停藥。於是我可以用比較平淡的態度來面對他不願吃藥的事實。憂的是,不吃藥,有極高的機率復發,復發會比之前更嚴重。而且他藥大概吃了兩三星期就停了,停到現在也兩星期了,我感覺出他那些奇怪的想法跟購物慾又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