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前兩週回診之後,就開始按照自己的意思吃藥,他只吃安眠藥跟帝拔顛。

昨天他的主治醫師回來了,回診時醫師問他藥吃得怎麼樣,發現他沒吃其他的藥,跟他說這樣不行,自己停藥停得太快。他說他覺得已經過了高峰,應該也是天氣比較涼一點了,他現在比較好了。醫師則說,那是因為你之前有吃藥的關係,藥的效果是慢慢出來的,你要繼續吃下去,我幫你減量,但是還是要吃。我們看的是長期的,並不是你現在感覺比較好了就好了,我希望能幫你控制住不要再復發,如果不控制,會一直復發,你的發作間隔會越來越短,腦力會受損。

另外他提到,他擔心可能又要進入鬱期了。醫師問他為何這樣想? 他說因為他就是跟著天氣,以往的經驗,天氣涼了他就轉鬱了。醫師說,躁鬱病人的情緒跟著天氣變化是很常見的,所以我要幫你控制住不受天氣影響。

不知道他聽進去多少? 因為我發現他昨晚還是只吃他想吃的藥。也許是因為他今天早上要早起,所以不想吃。那些藥吃下去他早上會起不來。今晚再觀察看看。

 

他最近生活沒什麼太多變化,我感覺他的情緒控制住的,比較不那麼激動,但是腦中天馬行空的想法是控制不住的。

因為他一直覺得我們都不懂他,不懂他的世界,所以我最近借了許多躁鬱症患者寫的書來看,希望能夠了解他一些。

這本書的作者是個英國女孩。書中大部份還是著重在鬱期時如何照顧自己,如何保持生活,把自己從那個空洞中拔出來。躁期的建議比較少。我想病患本人可能不覺得躁期時生活有什麼困難,只是他們會對身邊的人造成很多困難但不自知。

但透過作者對鬱期的描述,我可能較能了解病患的身不由己。 她生活在一團混亂當中,她還是每天去上班,她穿著又皺又臭噴著香水的衣服,混身散發著濃濃體味,覺得羞愧不已,她每天都想要回家整理房間丟垃圾好好洗個澡,但是一回到家她只能倒在床上什麼事都無法做。

所以我對於他整天在外面遊盪無法回家較能放下了,我了解他的行為是無法自我控制的,他會11點出門去夜店找人聊天,在路上閒晃,早上六點多衝去星巴克要吃早餐但是門還沒開。

 

這個作者,雖然經歷了兩三年亂買東西,發展奇妙的人際關係等躁期,但是幸運的是,她是老師,她還能保有她的工作。在她天馬行空地做那些她想做的事情時,她原本規律的教師工作也幫助她穩定。我覺得這在先生身上是很難辦到的,這也是身邊親友一直建議的事,讓他之後找個公務員之類的穩定工作。

 

這本書作者已經30歲了,但是在寫作這本書時應該還是個大學生。她有續集,所以看起來她高中發病之後大概10年一直反覆發作受到影響。

因為寫作的人是20歲左右的年紀,所以寫出許多看似叛逆的思考。例如她描述躁症發作時,完全不顧旁人想法,走在路上也不顧任何號誌,她根本希望自己隨意走出去下一秒被車撞。

這種躁動的心態,解釋了為何他開車很衝,看到前方煞車燈亮完全不減速,他心裡其實想要撞上去 (!?)

 

幾本書看下來,我得到一些結論:

1. 病患的自述,在躁期是快樂的,他們不需要幫助。但同時,他們活在躁期的快樂當中,覺得自己非常有魅力、非常有能力、有許多的想法、有許多計畫。但他們自我中心,對於自己身旁人的生活並未有太多感受或描寫。英國女孩在書中寫到,我在躁期非常難搞,媽媽說,那是她一生中最難熬的一段日子。第二本書高中老師則寫道,那段時間我完全忘了丈夫(當時她與丈夫因婚姻不睦而分居,她說分居完全不影想她的快樂,事實上她其實根本不記得這個人),兩個兒子正值高中大學時期,對於學業及人生方向,我也沒能多加以協助。

所以,病患們,你們知道你們對身邊的家人帶來多大的困擾及影響嗎? 我在意的是,我們留在這裡給他一個完整的家,他想回來時他還有一個家,但可知對我們來說這個家根本已不像個家,丈夫不是丈夫,爸爸不是爸爸。他就像是一個很難相處的室友,高興出去就出去,想回來就回來,不倒垃圾不洗碗不洗衣服(甚至不付錢),但是卻享受這間房子裡的一切。他有床可以睡,有食物可以吃,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從來不用清掃倒垃圾,但是家裡並沒有變成垃圾堆。(第一本書的作者描述她發病時因為生活許多小事都處理不來,她幾乎是住在一間垃圾屋中)

我想問你憑什麼? 對,你是病人我們應該體諒你,但是誰體諒我們? 也許等你躁期過了,你會感到有點慚愧,所以會對家裡付出多一點做為補償,但是我沒有辦法每年承受這樣的雙面待遇,說翻臉就翻臉。

2. 病患最常有的想法就是,你們根本就不懂,如果你們不是病人,你們不會懂我正在承受什麼。我們不是自願要生病,我們也不想這樣。

我想說,你們也不知道家屬在承受什麼,你指責個屁? 你身邊的人處處忍讓你,但你以為你是憑什麼? 是囉,你不是自願生病的,我們也不是自願成為病人家屬啊! 但既然生病了,我們想幫你,家人、朋友、醫生都想幫助你,你卻覺得我們都不懂,只有你最懂自己的情況,叫你住院不住院,叫你吃藥你亂吃,那你想怎樣?

 

 

我其實真心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認為我已經比書中許多家屬好很多,有的家長屬氣急敗壞,有的家屬以淚洗面,我是希望好好解決這個問題。可悲的是,我研究這個病,我研究病患的世界,最後我得到的結論是,這是無解的。其他的家屬只是不得已生活在這樣的情況中,撐過來,他們並沒有找到什麼好方法,就只是忍耐。

我不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