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終於打電話給我,說他們可以退30萬訂金,不過已經交貨的物品不能退。

 

這陣子我常常在想,是我不理解他,還是他變了,抑或是他內心深處的慾望其實一直都在,只是他隱藏著。

Chaumet業務告訴我,他第一次去,訂了一顆四五百萬的鑽石,第二次去,改成一顆一百七十幾萬的,再後來,才又改成一個九十幾萬的。朋友說,所以其實他最想要的是四五百萬的那一個,但是他可能還有一點理智(?),所以漸漸下修。我不禁想像,如果有一天,是我躁症發作,我會去亂買什麼? 我內心真實的慾望是什麼?

我回想我們還在美國,剛開始交往的那陣子,有空就到處玩到處晃,他會帶我去Macy's百貨看手錶,看精品。我會去看Coach的包。他對精品好像一直很有興趣,但是我從來不會想去看百貨的精品專櫃。想到很久以前,他其實就會去看手錶跟精品,也就對他這次買了名錶跟珠寶感到可以理解。只是,當年覺得自己土,而眼前的男人有品味有情趣,會帶我看精品,現在再來看這件事,才發現原來早在很久很久以前,他的內心就是很嚮往名貴的物品。這次發病時,某天他應該是剛從專櫃聊了兩三小時回來,忽然跟我要婚戒拿去看,說,鑽石真的看得出顏色淨度不一樣。(我: 就一顆石頭....)

我想起我們剛結婚的時候。我說我從小就覺得我會很幸福,他說他從小就覺得他會很有錢。所以他一直在追求成為有錢人?

剛從美國回來的時候,他的第一個工作是他父親朋友在台南的成衣工廠。我那時萬般不解,好好一個留美碩士回來,為何不朝專業項目去找工作,卻要靠關係去做這樣的工作? 但,既然這是他想做的事,那就支持他。那個工作做了幾個月就不做了。當時的理由是他覺得我們這樣遠距離很辛苦,週末才能見面,他還是回台北來跟我在一起好。現在回想,感覺也是一個躁期,他去台南工作的時候剛好是夏天,大約秋天的時候回台北的。他可能認為他可以靠這個工作發達(?),但說實在的,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兩三個月發達,少說兩三年,這還算快了。所以做兩三個月覺得只是在工廠幫忙,很無聊,就不做了。不曉得這是躁期影響,還是好高騖遠? 真要朝成衣產業去,父執輩讓他從基層開始了解公司,也是很正常的。若我是那個阿伯,心裡應該覺得很感慨.... 

回台北後,他去富邦當業務。他似乎一直喜歡業務型態的工作,應該是因為業務的抽傭。他也說過要當基金經理人,都不用做事賺管理費就好。當時還跟我一位大學同學,正在做相關工作的,吃飯聊過。同學好歹研究所後改讀商,當時聽他一堆(誇張的)想法,可能也是很隱晦地告訴他,不是相關學歷背景也沒相關經歷,沒那麼容易。現在推敲起來,當業務抽高額傭金,一直是他想要賺錢的方式。

他後來因緣際會進入一家外商擔任高階主管的助理,這應該是他這一生到目前的高峰,應該也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我認為這個經歷應該要成為後來工作的助力,可以加很多分的,但是後來因為高階主管輪調的關係,新來的主管要他另謀出路。這件事也是個羅生門。當時他說,新主管認為他不適合這個位子,助理做再久也是助理(這我同意),認為他應該找另外的專業工作做。他說新主管喜歡MBA的人,所以不想用他。他正在找別的工作時,有一天我爸很憂心地問我,先生被lay off讓他很擔心,也許是他這一生從沒被lay off過,八拉八拉.....總之表達了父親的憂心跟關心。我當時很驚訝地跟他說,不是啦,他沒有被lay off,主管只是希望他換個部門換個位子。但我現在覺得他當時可能也是被資遣了,他不敢告訴我實際情況,也許當時根本沒上班了還是每天出門假裝去上班也說不定。後來透過那間公司水部門的同事介紹,到了下一個公司上班,那個公司是員工十幾人左右的中小企業。我當時也覺得很莫名其妙,好好一個外商高階主管助理,轉職去中小企業做業務。既然已經進入高階管理層級,不是應該踏著這個階梯繼續往上走嗎? 但現在想想,就跟他回國去做成衣是一樣的。

行文至此,我覺得他的職涯可能受到躁鬱症影響,一直做著不是很適合他的工作,好不容易有的機會,也受到躁期影響,而失去機會。我推敲他當時很可能躁起來,對主管比較不禮貌、自大,或是做出什麼不適當的決策或行為,否則,新主管剛輪調過來,理應非常需要舊助理的協助,幫助他上軌道,怎麼會要換助理? 他又不是帶了自己的人來。

 

今天晚上去101退款途中,先生主動跟我談起他之後的工作要怎麼辦。我感覺他精神活力狀態已經脫離躁期了,但實在很難說他的思考模式是否正常,又或是到底怎樣叫做正常? 就像是他以前決定做的那些工作,到底是他的個人偏好、他的個性就是這樣,還是受到躁鬱影響? 還是躁鬱症嵌在他腦子裡,是分不開的,塑造了他的個性他的人格?

 

我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在人生進入下半場的時候,才知道職涯從現在要重新開始,並且得好好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