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這個夏天快要過去了

今年沒有發病,感謝主!

 

我三月到了一個新工作,但做得不是很順利,過程就不在這裡說了。

總之在一番波折之後,八月換到另外一個工作,到現在也快滿一個月了。

而在我三月換工作之後,如我所預料,他之前在我老闆那裡的工作也在三月底結束了,一方面也是因為老闆人事費用上有些拮据,無法繼續留他。

當時我是跟他說,因為我工作型態轉變,請他暫時就先兼職工作,以照顧小朋友為主,接小孩放學,煮飯給小孩吃。兼職工作在家附近找就好,我覺得他咖啡拉花拉得很好,鼓勵他去咖啡店打工。

但沒想到打個工也是有眉角,咖啡店一般好像都找年輕女生 XD 中年男子不受青睞。後來找到了速食店的工作。

這麼一做,到現在做了五個月,感覺一切還挺順的。

 

今年夏天沒有嚴重的躁症發作,不知是他整體精神情況在休息還是怎樣。

他原本八月初報了一個國家考試,原本也好好的在唸書,雖然我不太知道他考那個考試是要做什麼(應該就只是腦袋不太正常,對考試有點狂熱),但既然有個目標在做事就去考吧。

到了八月初,考試漸近時,開始murmur考試內容太多,一試應該沒問題但二試大概考不過。

結果一試當天,竟然直接棄考,接下來一兩個星期自我放棄般地毫無目標完全不唸書了,然後開始說他想找工作。

 

有一天晚上,我很認真跟他討論考試這件事。

在我看來,這情況就跟

他去做保險後,大約九月忽然說他過去半年不知在做什麼,想要回來做工程工作

或是想要出國唸書,想要學樂器,想要ooxx,到了八月九月就會來個大轉彎忽然不要了

完全一樣

 

我說,其實我一直不知道你為什麼要去考這個考試。

 

他反駁說,因為他想做這一類的工作,而且他很早就報名了這個考試。

 

我說,因為報名了這個考試,根本不算理由。重點是,你為什麼要考這個? 人生難道要因為想考試所以去考試嗎? 目標就在考過,多一張證照?

因為報了這個考試,所以準備考試,但念書之後發現準備一年應該考不上,所以考試那天就沒去考。

你都有理由,好像這整件事有一個脈絡,但在我看來那都不是合理的。

忽然想要報名那個考試,是躁鬱症的情緒影響,忽然棄考,也是躁鬱症的情緒影響。

 

人生走到中場了,這個考試,這張證照,對你有什麼幫助? 你以後要從事相關工作嗎? 40歲起步是不是太晚了? 當時興致勃勃要轉做保險,現在那整件事好像就過去了完全不存在一樣。好像每件事都是一時興起要去做,然後全都半途而廢,現在這個考試就算考上,難道不會半途而廢嗎? 說真的我完全不認為這類工作適合。

既然現在想找工作,那麼好好想一下哪一類的工作適合長久做下去,既然喜歡考試,我建議考慮公務員。

 

他則說,他也有這樣的規劃,在過去職涯中,公家單位也算是他可以勝任的工作。

我說,好處是,即使未來發生什麼事,你不用擔心失去工作,這是一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

他說,今年高考已經過了,年底的特方特考再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機會。

 

從去年被資遣到現在已經一年又一個月了,他現在也開始想要回到一般的職場,希望能慢慢回到正常的生活。

現在兼職的生活也不算穩定,每天排班時間不一,依照著排班的時間,有班就早起,沒班就不起來。

不唸書之後,每天無所事事一直看手機,睡午覺。最近這週有回復開始念書,不知道是在念什麼。

有一天他不用上班但是下午一點要帶小孩去上才藝課,結果下午老師line我,跟我確認上課時間是否她記錯,我說沒錯,他們還沒到嗎?

打電話回家小孩接,他還在睡還沒起來,那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

我那天整個暴怒,覺得太誇張了! 憂鬱症上身嗎? 睡到下午是什麼意思??? 小孩在家完全不管小孩,自顧自地睡覺。每次我問小孩吃了沒,他就說,他們看手機就飽了。你就算生理心理上再累,好歹強迫自己維持一個正常的作息,要上班的日子就可以辦到,不上班就一陀爛泥。

如果一定要上班來逼迫正常作息,那就找個正常班的工作去上班吧!

我之前問他是否考慮速食店做個正職,可以有多一點薪水,他竟然拒絕了,他說現在這樣很好。

我其實也很無言,生活悠哉悠哉當然好啦~ 但是我其實很需要你為家裡多付出一點,出錢出力。我以前邊上班邊顧小孩,也是有負擔家用的,而且還不少。

說到家用就覺得很不平衡,他以前都是每個月給我一筆錢,家裡用多用少他不管,反正就是那筆錢。

所以如果要出去玩,家裡要多買什麼東西,買家電、買家具,小孩上才藝,出去外面吃餐廳,這些多出來的開銷,都是我處理。

當然,因為家電家具是我要買,才藝課是我幫小孩報名,出去玩吃住也是我在規劃,好像都是我想要的,所以我來付我也就認了。但是除了才藝課之外,他也都享受到了,如果覺得這些都跟他無關是不是不太合理?

 

 

我也常常很擔心,這種不太穩定,偶爾失能的父親,對孩子會有怎樣的影響? 父母親有精神疾病,的確會有某種程度影響親職的表現。

我也常常很矛盾,覺得他無法給小孩我所希望的那種照顧,他就是放著小孩。我該怎麼辦? 就也放著他們? 還是要給他們強度高一點的管束?

管束指的是,多一點的學習約束。因為沒有人管他們,所以他們很鬆散地整天只是打電動看手機看影片。好在他們學校的學習表現都還可以,所以我也不太確定是否要多管他們一點? 我是擔心他們太隨心所欲地放鬆,當別的家長給孩子踢球、加入舞蹈校隊,以培養他們的團隊能力、堅毅忍耐、對精進的追求,我們家的就是一直躺在客廳沙發 orz

這扯遠了,跟先生的狀況較無關聯,在此略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