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算是在休養。

對他的觀察及許多相處上感受想要做個整理。

 

一、家庭的開銷

我跟他說,首要目標是安穩過完這個夏天,不要有壓力,所以也不要他急著找工作。

但我沒想到的是,他似乎認為,不要有壓力等於完全不必負擔家庭開銷。

不要有壓力的意思是,我不會跟他拿錢,不需要他對家庭有什麼固定的支付,但換來的是,他常會訊息跟我說

蛋沒了。醬油沒了。牛奶沒了。etc.

蛋沒了,可以下樓去旁邊雜貨店買啊!!! 我其實不理解這心態耶,好像我是他媽媽??? 

他說他負責煮飯,要我每天開好菜單,把菜買好。我也對這樣的要求很不理解。我以前做煮婦時有這樣要求你嗎?

到底重點是什麼? 是不想出菜錢,還是腦袋無法思考,不知道該怎麼買菜?

 

我常常在想他跟他媽媽之間的關係,是否導致他的幼稚? 還是男人本來就跟男孩沒兩樣? 因為他也常常要求他媽媽一些在我看來很奇怪的事。都到我們結婚生小孩了,還會要求媽媽開車載送。

畢竟很多女性都覺得先生=長子,我也常常覺得他某些表現好像一個小孩,但是我不是你媽啊啊啊啊~~~~

 

 

二、偶爾沒來由的沒活力及情緒低落

我後來知道,憂鬱症沒活力,容易累,不想出門,但在家也不是都不做事,可能會一直看電視,一直滑手機,一直做一些無意義的事等。

所以就算我再怎麼看不過去,他一直看手機,我也不管他。

有時候我已經分不清楚,他不做事情,到底是鬱期的表現,還是擺爛的表現。

例如他不洗碗不洗鍋子,可以一直放著就是不洗。但我在想他不洗碗可能跟憂鬱症無關,很多人沒憂鬱症也不洗碗,就我所知他姊姊也不洗碗。

 

對於洗碗,我一直有個心結過不去。他曾經在跟朋友介紹洗碗機時開心地說,因為我們兩個人都不喜歡洗碗,所以就買了洗碗機。

事實是,

1. 洗碗機是我買的,理由真的是因為他不洗碗。

2. 他不洗那我也不洗嗎? 鍋碗瓢盆幾乎都是我在洗,有一陣子因為我的手長濕疹(就是富貴手)不能碰水,會很痛,我請他洗碗,他那天洗了。但隔天一樣把碗跟鍋子放著,我整個就怒了,你覺得我的手一天就好了嗎? 我也懶得再講了,分攤洗碗家事幹嘛搞得像是我求你一樣? 我戴手套自己洗,之後買了洗碗機。

 

很多事情我不開心,都忍在心裡。但其實我不知道要怎麼表達。

一方面我覺得,這種事你也做得出來? 這種事需要我去講嗎? 

不講他可能真的不知道,但我自己心裡那一關又很難過去,我覺得你若不是自動自發誠心誠意願意做事,那就不要做。我求人不如求己。

但我可能就在"自己做"的過程中,不斷地累積不滿。到最後就是,我覺得,"你付出了什麼? 憑什麼享受我的服務?" 我覺得他應該搬出去。

另一方面,我其實也很害怕吵架,能好好講我就先好好講,講了一次兩次不聽我就不講了,因為再講下去,就會變成暴怒 "到底要我講幾次??? 一直講也不去做!!!"

 

像是我一直希望他早點煮飯給小孩吃。

我理想的開飯時間是六點,但是常常我七點半到家他還在煮飯。到底有什麼理由要這麼晚煮飯? 你在家又沒事?

這句話我也忍很久從來不出口,因為我自己當家庭主婦時在家是很忙碌的,所以"你在家又沒事"對我來說是不能輕易出口的。

然而我真心覺得他在家又沒事,因為我回家時根本沒有什麼事是完成的。為什麼不能四點半開始煮飯? 還不就是在滑手機。

那麼難道是因為憂鬱症不想做事情所以不到非煮不可的時間就是不去煮?

既然這樣我又幹嘛一直對著他唸早點煮飯? 我也怕他生氣覺得我一直唸,可是到底是什麼意思一定要七點才煮,八點吃飯? 這整個作息就是不OK啊! 你又不是七點才下班到家!

 

 

這點又會牽扯到他對小孩的照顧我看不順眼。

精神狀態不好的人,某種程度上就是失能,他連自己都顧不好,要怎麼顧小孩?

因為沒辦法起來,活力低落,很累,一直睡等等,他根本顧不到小孩子,因為他自己在那裡動不了要怎麼照顧別人?

結果就是導致小孩一直看手機玩電動,肚子餓了去挖零食,吃飯不正常,休息也不正常。整個根本就像是該被輔導老師關心的家庭。

我不高興歸不高興,但也不確定是否能跟他說什麼,如果他真的因為身心狀況無法照顧身邊的人,那我怪他有什麼用? 我幹嘛怪他? 只能怪自己把小孩給他顧。

 

 

所以說到底,我知道自己壓抑了很多不滿,婆婆還三不五時雪上加霜地來說他穩定了吧是不是應該去找工作了?

到底是有多......(我想不到形容詞來形容這種親子關係) 

只能結論婆婆的情緒也很有問題,完全不能體會跟體諒病人,也沒什麼同理心。

也許是因為沒有同住,也都沒見面的關係,她不知道實際情況怎樣,只被以前發病的他嚇得要死。

但如果知道可怕,能不能多給我這個同居人一點同情跟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