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一個朋友聊天,朋友的表妹也曾躁鬱症發病。我問朋友,表現現在怎麼樣。

朋友說,個性有改變,而且現在好像也沒有回復。

發病時,覺得所有的人都對不起她,現在已經穩定了,但是常常還是覺得都是別人的錯。但是表妹個性本來就有這傾向,所以說不出到底是不是疾病影響,雞生蛋蛋生雞。

 

我的父系家族也是有家族性躁鬱症基因,我的先生也是家族性的,先生的外婆有躁鬱症,母親的其中一個兄弟疑似也有,但是因為該名親人幾乎是失聯狀態,所以也不知實際情況如何。先生的母親也很有躁鬱型個性,先生則是發病。

 

觀察他們,大抵上可以綜合出以下:

1. 不認錯,或是把錯推給別人

被指責,或有時根本不是指責,只是詢問一個問題,他們會馬上否認自己與這個問題的相關性,或是把錯推給別人。

有一次爸爸載一家人外出,在經過一個路口時,因為有救護車的聲音,大家速度都放慢,橫向車道有救護車在紅燈期間通過路口,也就是當時我方是綠燈。我爸竟然對著救護車長按喇叭。我說,欸你怎麼按救護車喇叭啊? 爸爸說,不是,我是按喇叭提醒後面的車子。

請問誰按喇叭會是對著後方的車子按???

有一次,婆婆通知我們,衛生單位寄了一張通知單,要帶小孩去健康中心健檢。(當時小孩戶口放在婆家)

我們跟婆婆約在捷運站,婆婆開車來載我們去。到了健康中心,婆婆翻了翻包包,說,啊! 通知單沒帶! 先生說,那你來幹嘛? 婆婆馬上反瞪著他說,那你來幹嘛?

-->先反擊再說

我們來幹嘛? 不就是你叫我們來嗎? 反擊不管合理性,總之先嗆回去!

我其實完全不能理解,如果是我,肯定很懊惱,但是會去健康中心問問看沒通知單是否也可以檢查,或是看能不能回家拿之類的,會跟對方說,實在是不好意思,放在門口,出門急急忙忙竟然就忘了。

但我不能理解,怎麼會很不客氣地瞪人說,那你來幹嘛?

我爸有一次不小心把我女兒的東西剪壞了,我說那是她的,你幹嘛亂剪? 我爸說,我以為那個是要丟掉的。

我當時氣到說不出話來,根本說謊! 那是我女兒從小抱到大的安撫物,你又不是不認識她,怎麼會說出以為那個東是要丟掉的? 老老實實道歉,說,真的很抱歉,很困難嗎?

 

總之有錯趕快先撇清,不管是用多麼拙劣可笑的理由或藉口。

 

 

2. 不知是失憶或是說謊的扭曲事實

這我媽很有經驗,她跟我抱怨多次,有一次終於讓我當場看到。

我爸晚餐滷豆干,端上桌時,豆干顏色很深很亮,醬色很濃,我媽說,這看起來很鹹的樣子,我爸馬上回,哪有! 這個我都試吃過,沒有很鹹! (此為上述第一點)

後來吃飯,我吃那豆干,是真的滿鹹的,需要配飯一起吃。我爸一邊吃一邊跟我說,剛媽媽說這個不鹹。

????? 如果不是我剛剛有聽到他們的對話,我一定懷疑媽媽到底怎麼了。

我說,不是喔,她剛是說這個看起來很鹹,我爸就不講話。

到底為什麼要說這個謊? 完全不懂欸! 

 

我婆婆也是,之前說有間房子要給我們住,還帶我們去看,我們也很高興,問小孩搬來這裡好嗎? 大家都說好。

離開那間房子時,先生跟婆婆拿鑰匙,婆婆說主臥的浴室有點問題還需要整裡,就把鑰匙收包包裡了。隔了一個月,我問先生,那房子呢? 先生說,好像租出去了。

事隔多年,在先生去年發病時,因為每次發病都會吵房子跟錢的事,大姑跟婆婆就有談到房子的事。大姑來跟我說,她勸婆婆把那間房子給我們住,但婆婆說我不喜歡那間房子,連看都沒進去看,只站在門口。

到底是她記得的跟我記得的完全不一樣,還是她後來不想給我們那間房子了,所以就亂編一個理由? 還賴在我頭上?

 

先生發病時,也會說出一些不是事實的事情,例如公司升他經理,隔兩天變成協理,公司要他去併購其他公司等等。

我其實不太清楚他們認知有問題還是說謊? 但總知就是講出來的事情跟事實不一樣,除了有出入之外有時候可能是完全顛倒的事。

 

3. 亂買東西

先生去年刷卡買了珠寶名錶這事前面說過了。

我今天忽然想起來,其實我婆婆也買過名錶。先生出國留學那年,婆婆陪他去,順便在美國玩一陣子。

出境時,婆婆在免稅店看上一支名牌錶,一般卡就算刷四張也沒辦法付的價錢。打電話去調高額度,也不夠,先生就拿出他帶著的旅支生活費 (去留學生活費喔,金額很大)付錢買了那支錶。

這對母子到底......????

今天忽然想起這段時,我忽然感到很驚駭,先生一直說婆婆很有錢,她繼承了不少遺產,加起來是有幾千萬的,扣掉房產,現金應該也是有破千的。這幾年先生每次發病就跟婆婆要錢說要開公司,婆婆一直說她沒錢,要錢就要把房子賣掉。婆婆的錢去哪裡了? 買了什麼珠寶名錶嗎?

婆婆獨居,到底去做些什麼事買些什麼東西也沒人知道,她其實也是遺傳鏈中的一份子,是發病的高危險群。

總之今天想到這件事,覺得有點可怕。身邊充滿躁鬱症患者,下一個我肯定要懷疑自己了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