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早上起床後,東晃西晃,到處收東西。最近的症頭就是到處一直收東西。一直把東西拿起來問,為什麼這要放在這裡? 你幹嘛把這個放在這裡?

我彷彿看到我爸。他是未看醫生未確診,但我幾乎是99.9%確定他也是躁鬱症患者。他們這個行為的特點就是,不知為什麼停不下來,一直要去到處收拾(但是也沒變整齊?),看什麼都不順眼,就一直碎碎念。我媽曾經跟我說過,有一天她在煮飯,我爸去翻(清?)冰箱(可能想要幫忙一起煮),然後我爸就開始碎念,這個放這麼多天了,不要吃了! 這個為什麼會放在這裡? 這個ooxxoxxx......這個是什麼東西? 這不要一次買這麼多,放到爛都吃不完....。我媽說我爸在那邊翻冰箱,前後唸了大概10分鐘以上,她也不回應,就讓他一直唸一直唸。

難道唸累了會自動停止嗎? 他本人對自己碎唸不止有自覺嗎? 我覺得應該沒什麼自覺。因為等他唸完了,旁邊的人已經滿肚子大便,心情超級不爽。可是他本人對於這種激怒旁人的行為完全沒有感覺。等他唸完一回頭看到你賽臉,他還會想,你幹嘛啊? 莫名其妙生什麼氣?

朋友建議我們要一起去接受心理諮商,讓患者本人能夠知道自己的行為會造成他人什麼樣的感受,並能承擔後果。也讓家屬學習如何應對患者的非理性行為。

一位好友的先生是憂鬱症患者,她總跟我說你要好好照顧自己。有時你看他一些行為,真的會非常生氣,但是又要壓抑著,因為你搞不清楚到底是因為他白目所以這樣,還是他生病所以這樣。心裡會很嘔,就因為你生病所以我處處都要讓你?

今天出現非常厭世的想法。他不認為他有什麼問題,所以雖然不是完全的拒絕就醫,但他的說法是他是在配合我們,因為我們覺得他需要看醫生,所以他才看醫生。每到了回診日,就想盡辦法拖延。藥吃幾天就停,換個醫生再拿藥,然後又不想去看,又停藥。我看到我爸媽,還有聽他說他的外公外婆,都是因為其中一人躁鬱症導致感情不睦。當自己身處這樣的情境中,真的感到很絕望,我可以忍受他莫名其妙的碎碎念多久? 就算可以忍耐,心情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我並不想過這種生活。如果那是可預見的後果,那是不是分開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p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